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首次年会 在珠海召开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首次年会”于2000年4月24日至26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赵沁平、副主任王亚杰、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韩建华、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罗远芳、珠海市副市长余荣霭以及全国33所研究生院的院长或常务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中山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黄达人主持了年会的开幕式。会议就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研究生教育中的有关法律问题、33所研究生院对口支持西部地区的研究生教育问题以及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自身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上,结合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就依法办好研究生教育问题,通过了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关于修订《学位条例》和修改、补充《高等教育法》个别条款的建议”;结合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总体战略,就如何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帮助西部地区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问题,通过了“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关于支持西部地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倡议”。会议还介绍了美、加两国研究生教育相关组织的情况,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就如何加强联席会自身建设问题提出了建议。会议期间,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划、政策制订等,接受了联席会的院长咨询。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周其凤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主持了闭幕式。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关于支持西部地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倡议


世纪之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这对于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促进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对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朱镕基总理指出: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条件。目前,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教育基础相对薄弱,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实现西部地区教育、科技、经济的腾飞,关键在于培养和形成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作为国家研究生培养的主要基地,有责任、有义务支持西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为此,我们倡议:

 1.组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讲习团,到西部进行调研、讲学,密切与西部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

 2.组织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到西部高校兼教、兼职,同时,接受西部地区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来校进修,或在西部地区组织高校教师培训班;

3.通过联合指导、联合培养的方式,在西部高校或在研究生院所在高校为西部地区培养研究生和西部大开发急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

4.支持西部地区大学的学科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速西部地区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

5.采用培养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等方式,为西部大中型企业培养急需的科技骨干和管理人才。

为实现上述目标,33所研究生院所在的每一所高校,将重点对口支持西部的一所高校和一、两个大中型企业,充分发挥各研究生院的优势,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