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院长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香港的访问如期归来

按照院长联席会的工作计划,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织有 16 所研究生院的院长(副院长)参加的院长代表团于2007年3月20日—29日访问了香港七所具有研究生培养资质的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和香港学术评审局,先后与七所大学主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校长(副校长)、研究生院(研究院)领导、部分院系领导及香港学术评审局的评估专家等,就香港高等教育体制及行政功能、香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及香港高等教育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还向香港同行介绍了近年来内地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情况。代表团昨天圆满结束了访问,在团长(中南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桂源教授的带领下顺利归来。

此次访问考察,旨在了解香港高等教育体制、政策、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香港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办学特色、规章制度、运行机制、评估体制、国际交流等情况,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地区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借鉴其经验,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内容涉及香港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系;香港高校的管理体制;香港高校的拨款机制;高校信息化管理及科技服务;高等教育人力资源、行政人员管理及发展;高校师资的来源与培养;高校雇员福利制度;高校与政务、校友会、媒体之间的关系;香港研究生教育的分类及各自的特点;招生、入学、学制及学籍管理;收费制度及奖助体系;科研项目、科学研究与研究生的培养;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职责、作用;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功能及与学校院系、导师的关系;学位授权的审核与管理体制;专业学位情况及管理体制;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就业、研究生培养单位与地方政府及其它部门的关系;香港高等教育评估体系;香港研究生教育评估;香港高校研究生院的评估等等。

代表团还分别与在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学习的内地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香港与内地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比较问题听取了他们的感受、意见和建议。

此次访问考察得到了香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叶嘉安院士、院长助理何诵诗女士的大力帮助,得到了香港七所大学研究生教育同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为代表团圆满、成功的访问提供了保证,代表团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真诚地邀请香港的同行来内地考察交流。

祝愿两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同行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做出我们的贡献!

(代表团将向教育部、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提交详细的赴港考察报告)


附 赴香港院长代表团名单

1、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副校长兼院长 李桂源(团长);

2、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王仰麟;

3、吉林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吴振武;

4、南开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李 靖;

5、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顾云深;

6、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杜朝辉;

7、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濮励杰;

8、东南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梁书亭;

9、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郭祥群;

10、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陈花玲;

11、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马履一;

12、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常务副院长 董维春;

13、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副院长 宋 丹;

14、西安电子科大研究生院 副院长 卢朝阳;

15、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副院长 李 忠;

16、重庆大学研究生院   副院长 刘 东;

17、院长联席会秘书处   主任 廖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