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由西安电子科大牵头的重大课题项目完成开题评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2022年4月22日上午,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牵头,华北电力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与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重大课题《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项目开题评审会。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轮值主席、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教授、联席会秘书处廖晓玲主任,课题牵头单位负责人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田聪教授,课题参与单位负责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教授,以及课题组部分成员代表参加了评审会。

143e5e493b3a4824ba798924b9746c9e.png

1c59c2f459864ad5a85bcf572c222391.jpg

会上,姬红兵教授重点围绕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改革和机制创新,就课题的研究背景、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实施计划及各单位分工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本课题拟通过构建有利于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选拔机制、制定本硕博贯通式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体系、探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制定各培养环节主要内容和动态分流机制等举措开展研究,形成本硕博贯通式拔尖人才培养研究总结报告,在人才选拔方式、贯通式培养体系、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等方面,为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撑。

专家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教授、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教授、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辛忠教授认真听取了开题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方案合理,实施路径切实可行,预期研究成果将会对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具体案例,希望课题组借助院长联席会平台,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尤其是基础学科相关单位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为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咨政建议,整体提升中国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水平。

项目负责人姬红兵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感谢评审专家们对课题研究内容的充分肯定,表示将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通过课题组成员的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为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度共立项支持4项研究生教育重大课题项目,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重大项目。研究生院将以该项目为基础,结合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在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方面积极开展实践探索,积极推进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改革,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贡献力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