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赴美交流院长代表团(2008)圆满结束交流访问归来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8年赴美院长代表团一行(15人)在团长高策理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副团长殷坤龙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副团长于德介教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的带领下,于2008年4月28日底抵达美国,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交流访问。5月13日,代表团圆满完成了交流考察任务,顺利回国。

4月30日上午,代表团到达纽约大学, 纽约大学文理学院的研究生院院长、大学级教授 Catherine R. Stimpson 、纽约大学的几个学院的负责人和在纽约大学工作的中国学者张旭东等,与中国代表团进行了交流。下午,代表团到达Columbia University ,艺术与科学研究生院院长Henry C. Pinkham及工学院、医学院等院长进行介绍,然后进行讨论。

5月2日上午,代表团到达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主接待人是Pamela Cranston, (负责国际交流与教育项目的副教务长)和Hedy Alavi Whiting(工学院院长助理);Bloomberg公共卫生学院的Leiyu Shi 教授(Dr PH,MBA,),Whiting工学院的副院长Andrew Douglas及Ed Sheinerman分别介绍博士项目和硕士项目,教育学院的John Castellani介绍了教育技术方面的研究以及在亚洲开展的项目。下午,代表团到达美国研究生院协会CGS的总部,由CGS的副主席Robert Sowell和Diana Carlin女士主接待,中国大使馆教育处二秘王晓阳同志陪同,且担任翻译工作。Diana介绍了CGS的情况,并且就研究项目“博士生完成情况项目”作了介绍(有近一半的没有完成博士学位),项目有辉瑞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资助,7年时间,CGS牵头,有29个研究伙伴。他们还介绍了CGS出版的一些研究资料。

5月5日,代表团访问了密西根州立大学。 密西根大学的副教务长Klomparens是此次活动的主邀请人。上午,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Ann Austin教授对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作了详细的介绍;紧接着密西根大学的四个院系分别介绍了各自院系的情况,他们是:物理系研究生教育(Wolfgang Bauer), 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Timonthy Grotjohn,数学系研究生部主任,闫百胜,负责新生的招生、在校生管理、顾问等,及化工与材料系D的主任,他们还就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和解释。下午,中国代表团团长高策理教授、副团长于德介教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开展研究生教育20多年的情况,包括中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学科点申报与评估、质量保证体系等,并解答了美国同行提出的问题,受到了美国同行的欢迎和好评。

5月6日,代表团参观了密西根州立大学的加速器实验室及生物安全与检测实验室。

在随后的考察访问中,代表团还访问了芝加哥大学、加州理工大学等。

此次交流访问,时间紧,任务重,行程安排很满。中美同行分别交流了两国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现状、制度和有关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探讨了目前国际上研究生教育领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很多环节有共同的认识。代表团成员对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有了较详细和全面的了解,同时对于团员所在的学校也有了很多的了解。相信对于我们做好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大有帮助。通过这次访问,中美双方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交流,加强了友谊。

有关考察访问的汇报报告正在完成中,将提交给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和教育部主管部门。依照惯例,代表团团长还将在下次的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全体会议上汇报考察访问的全面情况,以及我们的体会、收获和建议。

这次交流访问,得到了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公参尤少忠、二秘王晓阳同志也对代表团赴美给与了大力帮助和热情款待,使代表团成员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