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5年京津地区院长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5年1月26日—27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5年京津地区院长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徐忠波副巡视员、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徐维清处长、综合处张帅副处长,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以及院长联席会京津地区成员单位的院长共计23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学习和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成员单位间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改革;探讨新形势下院长联席会以及研究生教育质量联盟(筹)的工作内容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首先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同与会院长分享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课程设置和教学组织、博士生导师遴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志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文礼、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玉斌、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海军、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志刚、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罗爱芹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最新进展及举措,并就如何落实研究生的分流淘汰制度、构建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学术型与专业型人才的重新定位及并重培养,学位授权点管理、国家教育行政拨款的相关改革,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及配套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见解。

徐忠波副巡视员、徐维清处长与各位院长进行了充分交流,希望各位院长能够积极参与到今后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研讨中来,为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十三五”规划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另外也再次强调工作中要加强目标导向,不同学校应有符合自身发展和体现特色的目标,加强自律,并期待质量联盟成立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会议还就制定院长联席会2015年的工作计划,专门听取了各位与会院长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