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主席单位院长扩大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

8月31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了主席单位院长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学位办主任赵沁平、副主任王亚杰、重点办公室的郭新立处长、赵玉霞处长、唐继卫副处长、文理医处的黄宝印副处长和本届四位主席单位研究生院的院领导周其凤、吴松、丁雪梅、徐俊忠,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秦惠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宗基、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英、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郝晋珉、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功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主编陆晨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秘书长周其凤院士主持。上午,首先由吴松、丁雪梅、徐俊忠和周其凤分别介绍四路赴西部院长代表团的考察情况,随后,各位院长对西部的人才状况和研究生教育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交流,对配合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如何实实在在帮助西部地区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对秘书处起草的、报教育部的《西部考察汇总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国务院学位办主任赵沁平做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赴西部院长代表团的工作,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重要的指示。他希望对西部的对口支持能具体到院校、学科、专业;希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为联席会的西部考察做一些宣传;希望将赴美国参加CGS第40届年会代表团的院长能带着问题去参加会议;希望各位院长能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多做一些思考和总结,做一些更深层次的研究;希望院长联席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午,围绕着联席会内部事务问题展开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对新批准试办的22所研究生院申请加入院长联席会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试办阶段,他们作为列席代表参加联席会年会;对合并以后的医学院研究生院是否保留其联席会会员资格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在本届应予以保留;会议同意联席会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合办一个专栏,暂定为“研究生院院长论坛”,(欢迎各位院长投稿);会议对赴美院长代表团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同意在出访前,编印一册联席会会员单位的中、英文介绍,以便于交流。(其具体的要求,将在近日通知)。通过了提交到首次年会上讨论的关于设立“西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专项项目”的建议和“关于尽快出台《学位法》以及修改、补充《高等教育法》个别条款的呼吁”的修改稿,(将同《西部考察汇总报告》一起报教育部和国务院及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会议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为联席会的会标设计出谋划策,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简洁、美观、代表联席会寓意的会标能尽快与大家见面。

此次会议,自始自终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