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共同牵头的重大课题项目通过开题

2022年4月29日,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共同牵头,陆军军医大学参与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项目“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培养模式研究”举行了开题评审报告会。会议评审专家组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教育处处长马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凌霄、中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俊香、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蔡志华组成,马超处长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轮值主席、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联席会秘书处主任廖晓玲出席了会议。本课题研究顾问、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以及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会议由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汪玲主持。

0ded03ab487f4bdc8e6890a1349448b5.png

赵鸿铎代表院长联席会对“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培养模式研究”开题评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及感谢,肯定了本课题研究对支持医学教育发展政策的重要意义,希望评审专家组能针对课题提出有效建议和实时指导,助力课题参与单位扎实做好课题研究,以期真正为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项目组组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指出,在疫情背景下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是全国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对培养国际前沿的顶尖医学科学家,和培养高层次医疗后备人才意义重大。课题组将博采众长,抓住人才培养所需进行该项研究,希望专家组能在今后课题中不断给予支持和指导,共同形成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共识,真正发挥课题研究的效用。

项目组组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明指出国家对八年制需求量大,他强调了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要具有中国特色,如何选拔创新人才,做好临床医学八年制与基础医学、“5+3”人才培养的去区分度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也希望通过这项课题研究能就相关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一定的共识,服务国家医学人才培养。

随后,项目组围绕“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培养模式研究”介绍了课题概况和总体设计思路。项目首先从政策文件角度阐明了临床医学八年制研究的核心意义,从八年制医学人才培养现状、培养成效、培养优势、培养模式等方面详细讲述了研究背景;其次,在结合国内外高等医学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深刻分析了我国医学教育人才成长路径和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存在的问题;再次,基于研究目标、子课题细化、研究对象与方法、理论框架等方面,对课题研究的整体设计进行了详细,并对未来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新范式提出相应思考和展望。

项目组子课题负责人、陆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贺涛从人才培养成效、培养理念、培养特色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军队院校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培养特色,同时希望能以课题研究为契机,紧密围绕国家改革要求和军队需要开展军队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培养模式研究探索,着眼于培养模式影响因素、培养目标以及实施路径等方面,为培养拔尖人才做贡献。

评审专家组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内容明确,研究方法及路径合理,课题预期成果明确,同意开题。建议为保证课题研究顺利实施,可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并将课题研究与院校教学改革工作实践相结合,增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可推广性。

廖晓玲表示重大课题项目采用“双负责人”形式是院长联席会的一次尝试。项目组组长吴凡、徐明分别代表课题组表示,对院长联席会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课题组将继续强化总体统筹、沟通与协调,稳步推进课题进展,并将结合本次评审会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研究路径和方法,高质量推进后续研究工作,确保课题的高质量完成,为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咨政建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