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6年年会新闻通稿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6年年会于2006年10月16日—18日在长春召开。来自全国57所研究生院的院长或常务副院长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杨玉良院士、副主任郭新立同志以及研究生司的部分处长出席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吉林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其凤院士首先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院长来到吉林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勇兵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吉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情况,对年会在长春召开表示非常的高兴和欢迎,并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同志代表教育部领导致辞,对联席会的工作、各位院长的支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状况和未来的工作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同时对院长联席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院长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会上,教育部学生司陈瑞武处长向大会介绍了在研究生招生工作方面改革的新举措和设想;围绕着“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会议主题,国务院学位办梁国雄处长就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有关问题向大家作了说明;十所在近两年将要试点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学校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各位发言的院长分别介绍了所在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思路和试行方案,对在试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分析,并对教育部和其他有关部门就如何进一步配合学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闭幕式上,各研讨小组作了各自的研讨情况汇报;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杨玉良院士讲了话,特别强调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的重要作用,并诚恳地和大家交流了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感想以及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吉林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首任秘书长周其凤院士主持了闭幕式。 

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