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努力把我国建成研究生教育的强国——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暨院长联席会2009年年会

2009年10月30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暨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9年年会在古城西安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主要领导有教育部党组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陈希,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梁国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北京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其凤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郑南宁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全国57所研究生院的院长、副院长,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国家留学基金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陕西省学位办的有关领导同志也出席大会。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

陈希副部长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教育部祝贺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充分肯定了联席会十年来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从国家战略高度指出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未来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并对联席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

林蕙青部长助理、梁国雄副主任、杨希文厅长以及郑南宁校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词,他们回顾并总结了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年来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领域所产生的重要影响。思考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现状,提出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希望也相信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能够秉承职责和使命,围绕国家目标积极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开拓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梁国雄副主任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的工作,认为“联席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重大政策问题的研究者、咨询者和建议者;已经成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在国际上“走出去” 和“请进来” 的重要窗口和友好使者;已经成为政府、研究生院与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国务院学位办副巡视员梁国雄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郑南宁院士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作为联席会的首任秘书长、也是现任秘书长,做了《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努力把我国建成研究生教育的强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工作回顾》的主题报告,周校长以联席会秘书长的身份向与会人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联系会成立十年来所开展的一系列开拓性工作以及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对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的悉心指导、联席会秘书处的努力工作、各成员单位—研究生院的积极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衷心感谢,他期望联席会能够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落实科学发展观,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在我国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历史时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苏剑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徐怀民教授、北京大学王仰麟教授还分别做了院长联席会代表团出席2008年美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年会、院长联席会代表团赴香港考察、院长联席会代表团赴台湾考察的工作汇报,分享了美国、香港、台湾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经验和方法,以及对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些思考和启发; 王仰麟 教授还简要介绍了院长联席会2009年的工作情况;华东师范大学李志斌教授介绍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编写的相关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研究生院原院长叶取源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皓明教授代表离任院长分别讲话,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历程并分享了他们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体会。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以来的十年,正是我国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十年。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在这十年中得以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的大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汇聚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界的精英,紧密结合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际,围绕国家战略方针,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现实与发展,理论与实践等许多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咨询建议和意见,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暨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9年年会”的召开,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站在新的起点上,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创新与发展道路,完成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历史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瞿毅臻

编辑:瞿毅臻 廖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