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CGS研究生教育2019年重大课题立项资助专家评审会召开

2019年6月17日上午,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ACGS)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立项资助专家评审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洪捷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海涛教授、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利民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周文辉教授、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文钦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此次会议。ACGS秘书处主任廖晓玲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开始,陈洪捷首先对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和会议的主要内容。随后,杨立华和廖晓玲分别对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的设立背景、缘由和申请要求做了相关说明。

f4846ae4baba4df7b125150c36cbca41.png

专家评审会现场

此后,会议进入专家评审环节。与会专家对十八份重大课题立项资助申请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就每一份申请书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下午,各位专家在上午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每份申请书进行了投票表决并填写了专家评审意见表。经过现场会务人员的统计汇总,主持人陈洪捷宣布了最终的课题评审结果,获得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立项资助的学校及项目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在研究生教育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研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研究”、同济大学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行业联动的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以及天津大学的“紧密结合国家重大产业需求的工程博士培养模式探索”。同时根据专家集体意见,会议决定要求个别学校对课题申请书做出进一步修改,并在限定期限内提交专家组进行再次评审,以最终决定是否立项资助。

af34bcefa1e947ddaef84850e38a6ac6.png

与会专家认真评审课题申请书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对ACGS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未来申报的具体要求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期不断完善课题申报程序,提升课题立项工作的质量,从而更好地促进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提供更高质量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