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调查及对策研究”项目征求意见会议召开

2022年4月15日上午,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织专家召开“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调查及对策研究”项目征求意见会,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召开。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轮值主席单位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主席单位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共同主持会议。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主任廖晓玲,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刚出席会议。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杨院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张立迁等参加了会议。

70f300401c46448db83c9218eb0b28a3.png

与会专家

时任院长联席会2021年轮值主席的郑刚,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给予天津大学工作开展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该项目是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意在从顶层设计和内涵支撑上综合保障博士生高质量培养体系的构建,希望各会员单位一道继续聚焦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供重要支撑。

随后,李斌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调查及对策研究”项目开展背景、研究团队及研究进展。杨院教授从项目调查背景、问卷设计思路、问卷结构以及预期成效方面进行了系统详细汇报。

本次会议专家组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余自中、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景叶、西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石孝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铁钢、贵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伟、河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文利等9位专家组成。

与会专家对项目精准的研究选题、严谨的方案设计以及科学的研究过程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目标定位准确、内容全面详实、举措切实可行、预期成效显著、组织保障有力,一致同意启动“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调查及对策研究”工作。同时,专家组希望项目组强化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中央有关精神及研究生教育政策动向,进一步提升问卷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最后,赵鸿铎作为专家组组长作会议总结,希望项目组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国家高质量博士研究生教育体系构建,力争为各级政府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分提供咨政建议,为高校博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