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5年主席院长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5年3月30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席院长扩大会议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召开。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副院长王天兵、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玉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小林、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玉光、学位办副主任李海生、联席会秘书处主任王小玥、副主任瞿毅臻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忠波、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处长徐维清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就联席会2015年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布置,并重点讨论“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联盟”成立相关事宜。会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主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代表秘书处对联席会2015年的工作要点进行简要介绍,并重点介绍了联席会主席院长单位换届的相关准备工作。会议决定:院长联席会2015年年会将结合“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联盟”的成立仪式于11月初在成都召开,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经过与相关学校的充分沟通,在年会之前确定下一届院长联席会主席院长单位建议名单,并在年会上完成换届工作;继续发挥联席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联席会内部各研究生院间的工作交流与借鉴,通过《院长联席会e通讯》对各成员单位的研究生教育最新进展、改革方案及实施效果进行介绍和宣传,将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更大的范围内交流共享;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活动,继续组织院长代表团出席在新加坡举办的“全球研究生教育战略领袖峰会(2015)”、美国CGS 2015年第55届年会、“CGS Summer Workshop and New Deans Institute(2015)”及其他国际交流活动;加强联席会与主管部门联系与沟通,为联席会未来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和保障,不断完善联席会自身建设、促进联席会的可持续发展。会议明确院长联席会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高端论坛,应继续发挥重要问题的研究者、重大政策的建议者、国内同行交流合作的平台、国际交流合作的使者的作用,为推动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发力、发声。

会议重点讨论了“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联盟”成立的相关事宜。明确联盟将发挥行业组织的监督和保证作用,在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以及研究生教育整体的质量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初步商定了联盟的成立方案、运作模式及推进计划,并就完善联盟章程和质量宣言,制定联盟质量标准以及联盟宣传组织等具体细节做进一步沟通,完善并落实联盟成立的有关事项。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联盟的工作应该与联席会成员单位各研究生院以及主管部门充分沟通,落到实处,出实效,使得联盟成为真正发挥引领作用并代表中国研究生教育最高水平的行业自律组织。

会议还听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4)》编写出版工作的汇报,并就《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5)》的选题达成了初步共识。

会议还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如何探索和构建基于创新创业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沟通。

此次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