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院长联席会出席“全球研究生教育战略领袖峰会”

美国CGS主席致电院长联席会(ACGS)秘书处,邀请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派三位研究生院院长代表中国出席2007年8月30日—9月1日在加拿大Alberta省Banff镇召开的、由美国CGS主办的“全球研究生教育战略领袖峰会”(Strategic Leaders Summit on Globalization of Graduate Education)会议。由于各种原因,联席会秘书处选派出的三位院长中,清华大学贺克斌院长一人如期成行。

出席峰会人员约30人。包括:研究生院院长(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GS)、欧洲大学联盟、加拿大研究生院联盟、澳大利亚研究生院联盟、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ACGS))、使馆官员、政府官员、从事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学者。

此次峰会的议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带来的机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带来的挑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交流;国际人才的流动。峰会的目标:开启全球对话,推行研究生教育中好的做法,明确未来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的方向。它包括分享研究生教育中好的做法 / 理解研究生国际合作中的制约因素和实现共赢的必要因素 / 加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方面的全球对话 / 制定原则,促进交流,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发展。

峰会通过的宣言(Banff宣言):尊重差异,互相学习 / 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 提高研究生全球从业能力和意识 / 推动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创新 / 明确并强化硕士教育的定位 / 鼓励开展跨国研究生教育合作项目 / 掌握研究生和博士后学者在全球范围的流动情况 / 联合用人单位、决策部门和高校,共同推动全球化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 / 搭建全球研究生教育交流平台,探讨和交流研究生教育中好的做法。

贺克斌院长已于9月2日结束会议回国。他将在拟定于10月召开的院长联席会2007年年会上向全体院长介绍峰会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