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8年年会召开

11月28至30日,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8年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57所联席会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的高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常务副院长等百余人出席大会,共同探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提升之路。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郑玮斯、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和事业计划处副处长龚卫华、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周国良、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主持。

8646f96262224589b4c4ff410a5e922d.png

5a4f7bbdbace467db9b18a65409cd2a3.png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8年年会在校举行

d09b461761e14f0c9b025a7bbade4a78.png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主持开幕会

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致开幕词。他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基本背景: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是恢复研究生招生40周年,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也取得突出成就。张东晓还简要回顾了联席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并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07568c4ebc024603a948063aa6b2dd1f.png

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致开幕词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华东师大作为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33所高校之一,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以“育人”“文明”“发展”为核心使命,形成了特色学科优势和优良办学传统。学校在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提出要通过“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聚焦“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集聚力量、全面系统地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工作,打造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

8ac447a0adc548d987cd7adc35cbefea.png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致辞,他从上海市学位点布局结构、研究生规模结构、招生类型结构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他强调上海市一直坚持把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作为驱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引擎,着眼培养一流人才、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他相信本次会议能为助推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208305ecb4dd4faf8e29f6a34e3c0214.pn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致辞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作主题报告。洪大用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关论述,指出办好一流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站在建设教育强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来看待研究生教育。他从教育工作者心态与文化自信、体制机制、研究生培养标准、师资、学生、贡献、影响力等七个维度阐述了对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理解,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洪大用将研究生教育的主线概括为“细分需求、多元评价、分类发展、卓越育人”,他希望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能够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和事业计划处副处长龚卫华作题为《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在“双一流”发展阶段面临的新任务》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规模发展历史沿革、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的公共价值、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新任务等内容,并指出新形势下招生计划要努力实现权责更清晰、分配更科学、支持更精准、监管更精细的目标。

03f3d6425350429ebe76f09d2a244be0.png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和事业计划处副处长龚卫华作报告

本届年会主题为“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八所高校研究生院的代表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其中,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以“服务国家需求、提高培养质量”为主题畅谈了对研究生教育的几点思考;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军政介绍了该校近年来构建多元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经验与做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立足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分享了该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实践;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重点介绍了学校以推动国际化进程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策略;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从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分享了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经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从教育哲学的层面提出“教育是组装还是成长”、“衡量学术的水准和衡量教育的成绩中量和质的问题”、“全局与局部改革”这三个问题与参会者探讨;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从“一个目标”、“二个理念”、“三项举措”出发,介绍了该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做法;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文重点介绍了学校博士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八个会议专题报告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外,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闫光才教授对2017年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编撰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并介绍了2018年年度报告主题及进展情况。

11月30日上午,全体代表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开展了分组讨论交流,这也是联席会非常有特色又备受期待的“院长沙龙”活动环节。与会代表畅谈了各自对于新形势下“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见解,就革新招生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研究生教育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反映了研究生教育战线同仁真切的思考与困惑。最后,联席会秘书长张东晓作联席会工作报告,梳理了上一年度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财务收支状况,并简要介绍了2019年工作重点。

8a4ff3429dde4705be84ef2995f3288b.png

572c23baddd64f64a8b8e66bb6e44635.png

1951f471e0904f5fa832fc3041c4d807.png

分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