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

为适应21世纪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发挥研究生院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并以此带动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教育部批准,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正式成立,并于1月26日在京西宾馆召开了成立大会。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同志、国务院学位办主任赵沁平同志和教育部有关司局的领导及全国33所研究生院院长和所在大学的校长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王亚杰同志主持了大会。赵沁平同志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同意成立“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的批复”,同时,决定将联席会秘书处挂靠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周远清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联席会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指导下,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国研究生院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并对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起示范指导作用;积极推进研究生院之间和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以及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国际声誉。我校陈章良副校长到会并代表33所研究生院所在大学表示将积极支持联席会的工作,他衷心地祝愿在各位院长的努力下,联席会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圆满的成功!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首届四名主席单位人选,他们是: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其凤院士当选为联席会秘书长。

作为执行主席,陈章良副校长主持了第一届院长联席会。会上,院长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条例、年度工作、下次会议的议题等进行了认真、热烈地讨论。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这个真正由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专家所组成的实体的作用,努力工作,为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