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9年立项支持重大课题结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31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织专家组对2019年立项支持重大课题进行了集中结题评审,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召开。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刚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前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文光教授等11位专家组成。会议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教授主持,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廖晓玲主任出席会议。

d5e2ae759ed5435ba25d252f28f426cd.jpg

评审会线上会场

3c45bbb6f65c46078638ae46f37f2c4c.jpg

评审会线下上海会场

赵鸿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参加本次结题评审的课题情况。本次共有4项2019年立项支持重大课题参加集中结题评审,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牵头的重大课题《在研究生教育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研究》(ACGS01-201900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的重大课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研究》(ACGS01-2019002),同济大学牵头的重大课题《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行业联动的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ACGS01-2019003)和南京大学牵头的重大课题《博士生分流机制研究》(ACGS01-2019005)。接着,全体专家组成员一致推荐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刚教授担任本次评审的专家组组长。

e00ce87efedf446eb6692f80af382596.jpg

专家组组长郑刚教授主持评审

deacdb2544684e3094b60b9421c7b446.jpg

结题汇报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志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世奎教授、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前院长黄宏伟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亮教授分别代表各课题牵头单位进行了结题汇报。各位汇报人从课题背景、课题开展过程、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工作进展与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课题成果应用成效情况及存在问题、建议等方面对所承担课题的整个执行过程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各位专家对照各项课题研究目标、实施计划、成果完成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提问,并提出了建议。经专家组评议,此次汇报的4项重大课题,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达到了预定目标,同意结题。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设立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资助项目,旨在引导和鼓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全体会员单位研究生院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对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普遍性、行业性、辐射性、热点性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以更好地为国家和主管部门制定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提供意见建议,以期为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