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7年年会在大连召开

9月27至29日,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7年年会在大连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62所联席会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的高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常务副院长等百余人出席大会,共同探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升之路。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贾振元主持。

3649e50cd108489f87839dd1144749c3.png

37caaedffc9b4221a8b7aa535148f735.png

王寒松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伴随“双一流”名单的公布,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双一流”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兴校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特色的学科优势及优良的办学传统,学校在研究生教育实践中做出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优秀成果。研究生教育不仅要立足研究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多维育人格局,更要在将落实高校思政会精神与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的同时,聚焦一流学科特色发展,探索人才培养多措并举的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相信,研究生教育能为“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更能为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8a5cee9dbe054cb7a442169271c7913f.png

黄宝印主任围绕“以一流理念为引领,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主题,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内涵深化等方面阐述了“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的引领作用,表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对“双一流”建设有重要意义。随后,他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职能划分、业务框架和工作设想。

a284f346629c42c2b358bdbe1beb03f9.png

孙华林副厅长简要介绍了辽宁省近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情况,表示省厅将切实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助推辽宁省高质量人才培养

本届年会主题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与会人员围绕改革研究生招生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研究生教育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旗煌院士介绍了北大以资助体系为杠杆,全面推动博士生培养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分享了清华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与思考。浙江大学研究生常务副院长王立忠以“创新先导,系统推进”为题,介绍了浙大研究生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分享了武大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内涵式改革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吉礼作了题为“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新体系”的主题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围绕“新时期学科水平评估探究”作了交流发言。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作联席会2017年年度工作报告,梳理了上一年度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财务收支状况,表示,联席会全体成员将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契机,谱写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崭新篇章。

7d14551fa6e04a45a7f6ea4df0afa16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