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华工-北林召开重大课题(课程建设)开题报告会

2022年4月8日,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召开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研究生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其质量提升研究”开题报告会,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教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教授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第六届主席单位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教授、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廖晓玲主任以及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教授主持。

db8c661fea8d435487f4737822706d71.jpg

与会专家

课题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均首先对各位专家百忙中抽空参加开题报告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课题从研究背景与现状、研究内容与难点、研究方法与思路、研究成果与应用等四方面进行详细汇报。课题参与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王兰珍副院长汇报了子课题“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信息化评价系统研究”的研究思路。

评审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对课题选题意义、课题研究目标、课题研究内容、课题研究方法、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研究分工等方面予以了肯定,并建议结合课题的研究目标,应进一步细化研究内容,增加交叉学科课程、基础学科课程、本研贯通课程、研究生教材建设、课程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加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培养课程体系的区别研究。课题组负责人王均代表课题组作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课题组将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纳,进一步完善课题的研究工作,加强华工与北林两校的协调合作,扎实开展好后续课题的研究工作,确保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为推动我国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贡献力量。(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