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求索”专题讲座第2期在中山大学举行

4月25日上午,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中山大学研究生院承办,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四所高校研究生院协办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求索”专题讲座第2期在中山大学举行。本期讲座主讲人为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保继刚教授,讲座题目为《从现实问题到学术问题——高质量研究成果思考》。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华南分会主席、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曾平教授主持,联席会会员单位管理干部和导师、学生代表参会。

3e6a3c251bd943d4b89411ade66ea35e.png

“求索”专题讲座第2期现场

保继刚教授以旅游学科研究为例,分享了关于如何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的思考以及从理论到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研究过程和宝贵经验。保继刚教授指出,旅游学科作为应用学科,应服务于国家发展。他以“阿者科计划”为例,阐述了该计划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关系。“阿者科计划”作为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世界旅游联盟“全球百强旅游减贫案例”,该计划将理论研究和实践需求相结合,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伟大号召。

57ce43945a69433c8c6bfdf601d5d42f.png

保继刚教授主讲

讲座结束后,陈曾平总结指出,保继刚教授主导的“阿者科计划”是乡村振兴中一个值得在全世界范围推广的案例,他关于高质量研究成果的思考对社会学科导师和研究生的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