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赴美代表团 圆满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归国

应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主席Debra W.Stewart女士的邀请,并根据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教研办[2000]18号”《关于同意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团赴美参加美国CGS第40届年会的批复》,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赴美代表团一行九人(他们是: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叶取源(任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晓光(任副团长)、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秦惠民、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雪梅、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虞吉林、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树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刘桔、秘书处廖晓玲)于12月2日至17日赴美国进行了考察访问。他们参加了美国CGS第40届年会;访问了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文理学院研究生院、位于洛杉矶的加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位于旧金山的伯克利大学研究生院;参观了位于旧金山的斯坦福大学。代表团按计划圆满完成了任务。

CGS是美国研究生教育的一个群众性组织,总部设在华盛顿。每年召开一次有全体成员单位代表参加的年会及诸如夏季研讨会等其它较小规模的会议。其成员单位除美国国内研究生培养单位会员外,还包括加拿大等国的国际会员。此外,还包括对该组织提供赞助的一些机构。

中国代表团的到访,受到CGS的欢迎。CGS主席在会议开幕式的致辞中至少三次提到中国代表团的到来。会议期间,CGS主席Debra W.Stewart女士专门安排时间与中国代表团交流和座谈,并表示希望加强CGS与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之间的联系。在会议闭幕前的早餐会上,根据会议的安排,代表团团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叶取源教授代表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代表团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通过参加会议和实地考察、访问,大家对美国研究生教育、美国大学研究生院的性质、职能、工作范围以及当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美国研究生院院长的责任等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也将是非常有益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研究生教育相关组织的联系与交流。

(代表团考察报告,各位成员正在分头完成中,并将上报政府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