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赴香港考察团后续跟踪总结交流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2009年6月26日-28日,由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赴香港考察团后续跟踪总结交流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围绕赴香港高校考察交流情况,结合大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探讨了我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现状及其未来的发展。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梁国雄、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处长任增林、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主任廖晓玲及兰州大学副校长郑晓静教授出席了会议,全国赴香港考察交流的31所研究生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院长联席会赴香港考察团副团长、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理光教授主持。兰州大学副校长郑晓静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兰州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情况和兰州大学进行培养机制改革的一些探索。她指出,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要调动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导师的积极参与是培养机制改革成功的关键。实行培养机制改革不仅对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带动整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适时变革、实现学术权力回归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兰州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梁国雄主任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兰州大学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的成效。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是教育部的重点工作之一,虽然目前在实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总体来说成效较大,积极的方面是主流,要努力稳步推进。改革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为了解决学生就业困难。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要多思考、多探索,在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发挥更大的示范性作用,要运用批判思维做好培养机制改革工作。他强调,在推进培养机制改革过程中要注意创新培养模式,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学术型、学术应用型、专业学位。培养类型不同,论文提交形式可多样,培养质量评价标准是多元的,不是唯一的,是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目前,研究生大规模招生,很难保证有足够的科研课题用于研究生培养,要深入探索科学的评价标准。同时,要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给予高度重视,应将其视为学生和科研人员的结合体,努力培养其成为创新的主体,更好地实现教育和科研的结合,为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赴港考察团团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怀民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处长任增林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办正在起草的关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对院长联席会赴港交流考察总结提出了具体要求,还针对实行培养机制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徐怀民教授向大会做了详细的“交流考察总结报告”,对香港高校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有关推动我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他高度赞扬了与会代表能够在百忙中出席这个总结交流会议,体现了各研究生院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他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将此次香港考察学习到的经验和此次跟踪交流会的启示融汇到工作实践中去,积极为稳步推动我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献计献策。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整个会议热烈而友好。大家表示这个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成功,对进一步稳步推进我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