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重大课题立项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1年研究生教育重大课题立项支持评审会于2021年11月8日-10日顺利召开。(11月8日- 9日,评审专家分头对申请材料进行评阅;11月10日,全体专家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进行集中会评)。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四川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大学研究生院以及海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的11位院领导及专家组成。会议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教授主持,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廖晓玲主任出席会议。

赵鸿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今年重大课题的申报情况。联席会共收到22个会员单位的41份申请书,其中申报“课题一”的8份,申报“课题二”的19份,申报“课题三”的3份,申报“课题四”的11份。接着,全体专家组成员一致推荐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前院长黄宏伟教授担任本次评审的专家组组长。

efeb64aa1e9746eea1ec1ad6137b6b94.jpg

专家组组长黄宏伟教授主持评审

黄宏伟教授带领全体评审专家逐一对申请材料进行了认真评阅,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力图将课题最适合的牵头单位评选出来,以保证课题完成的质量。最终,评审专家组全体成员形成一致意见:课题一“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牵头立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参加单位整合其中,课题研究经费为30万元;课题二“研究生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其质量提升研究”,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立项,北京林业大学作为参加单位整合其中,课题研究经费为30万元;课题三“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培养模式研究” ,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双负责单位形式牵头立项,陆军军医大学作为参加单位整合其中,(由于本次立项评审所产生的双负责单位形式,是一个新的立项支持形式,为此,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增加该课题研究经费20万元),此课题研究经费为50万元;课题四“研究生指导教师多维度能力及其培训提升路径的策略研究”,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立项,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参加单位整合其中,课题研究经费为30万元。

6a0c0a55be9f4c43812853d76431c9c0.jpg

评审会线上会场

dd1eb7f01584471ab9a8afd8a94bb310.jpg

评审会线下上海会场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设立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资助项目,旨在引导和鼓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全体会员单位研究生院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对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普遍性、行业性、辐射性、热点性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以更好地为国家和主管部门制定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提供意见建议,以期为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