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8(含英文版目录)

62ac8354ee034549ac86856344c6d6b1.jpgdf9afda2c5a246be8951faad60fe43b9.jpg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双一流”建设正式发力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作为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制度与机制创新,正对中国高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极为广泛和深远影响。而作为学科水平、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重要标志之一的研究生教育,在获得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发展取向将逐渐让位于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的内涵发展道路。


  2018年是学位授权审核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之年。 当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批准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新增学位授权点名单。此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与评审更好地贯彻了内涵发展要求,更加突出了质量在审核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同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高校首批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通过放权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由高校自主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激发了高校办学活力,更好地服务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伴随一系列改革的深化,学位授权审核逐步形成了常态化与授权点动态调整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我国三级学位授权管理体制更趋完善。


  2018年,也是全面严格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关键之年。各高校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契机,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把建设德才兼备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了师德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大多数高校新出台或修订了师德师风建设办法,明确提出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57个成员单位,作为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力量,是上述改革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甚至是引领者。


  2018年,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40周年。经过四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不仅在体系上日臻完备、规模上不断壮大,而且在质量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总结经验与成绩之时,我们也清醒意识到,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国际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相比,我国研究生教育在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人才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评价机制仍不完善,研究生教育国际影响力还有待提高。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主体力量,同时代表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在从研究生教育大国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征程中,有责任、有能力担当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光荣使命。


  2018年,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组织编制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将出版第十册。在院长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和院长们的鼎力支持下,《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已形成了聚焦实践问题,用数据说话,将理念探讨与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有机结合的鲜明特色。本册《年度报告》在选题上秉承了这一特色,对博士研究生课程教学规范化、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来源及创新性、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及收获、研究生奖学金评审以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表现等年度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证分析。上述专题研究对于各研究生院更好地了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把握研究生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难点,找到破解问题的切入点将有所裨益。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龚旗煌

2019年8月30日

英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