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7(含英文版目录)

57b2420c40714e488f15d13e6e8f101e.jpg792190b3c28a403c94aedef45bcf90b0.jpg


  2017年最重大的事件莫过于“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正式启动,它如投石击水,在高等教育界乃至社会上激起了层层涟漪,久久不能平息。因为强调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强化绩效评价,实行动态管理,所以,作为学科水平与实力重要体现的研究生教育,不仅从中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更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即将面临的艰巨挑战。在此背景之下,为巩固与凸显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各校一改以往贪大求全的思维惯性,加快了内部学科结构优化与布局调整的节奏,从而使得中国研究生教育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呈现出一派改革新气象。尽管这些改革来得有些仓促,甚至节奏多少有些凌乱,但众多迹象表明:“双一流”建设作为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制度与机制创新,将会对中国高等教育全局尤其出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极为广泛和深远的影响,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发展路线将逐渐让位于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的内涵发展道路。

  内涵发展的主要外在表征在于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是否能够培养出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学科建设是否能够在立足学术前沿的同时,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的重大与迫切需求。其内在要求则在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是否能够通过开展制度创新,优化学科结构,交叉联合,通力协作,集聚资源与人才优势,切实提高和保障质量,进而打造学科在国际上竞争优势甚至领先地位,全面提升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因此,内涵发展的根本或者说落脚点还在于各校的自觉行动,在于基层能否围绕创新与质量两个核心理念去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正是立足于这个根本,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为本年度研究生教育报告明确了相关议题,强调要继续坚守本报告的调查研究传统与特色,着力关注基层行动者的现实生存和发展状态以及诉求。通过对研究生导师与博士生所面临的职业与学业压力分析,去揭示现实制度环境以及政策中所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研究生创业意愿与现实状态、实验过程中安全保障状况的调查,了解他们的学习与工作处境与困惑,进而寻求破解之道。

  我们始终深信,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之下,任何研究生教育制度变革的目的还在于人的观念与态度转变、责任意识的强化、激情的投入和行动的自觉。因此,改革并非是简单的政策发布与制度实施,也并非是组织结构的变迁,而是最终要服务于人的活力激发和更为全面充实的发展。以人为本,立足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师生的现实诉求与发展中的问题开展研究,相对于目前盛行的大数据研究,我们认为这一取向或许会更有助于把脉号脉,切准问题。它不仅可以为联席会议各个成员单位提供即时、具体的反馈,而且可以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全局至少提供一个局部的审视角度。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张东晓

2018年11月30日


编委会

英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