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6(含英文版目录)

e2ef3437bd194f3fb58fd571535349ca.jpg5b7ff520c59646c59174daa2a00bda76.jpg


  在研究生教育领域,2016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结构与布局调整年。本年度3月国务院学位办下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正式公布了50个不合格与95个限期整改学科授权点。是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又正式下达了2016年全国各高校动态调整撤销学位授权点名单,有175所高校主动撤销了576个授权点,其中不乏一些博士授权点。学科授权点评估动真格与各校主动撤销或增补行动表明:坚持内涵式发展、以质量为核心、突出特色的体制与机制改革效应正在显现。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它不仅呼应与配合了中央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而且达到了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讲话中所强调的目标:优化了高校学科结构与布局,强化了规范管理。

  体制机制改革的目的在于强化培养单位的自主、自律和责任意识,它以一种压力传递同时也是一种动力激发方式,敦促高校、学科以及广大师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自己的品牌与声誉,进而把质量保障观念渗透到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每个环节。因此,结构布局调整本身并不是终极目标,而是要触发一种机制,在给予高校以自主权力的同时,全面激活和释放高校内部活力,换言之,改革的关键还在于高校及其全体师生的自觉行动与奋发努力。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和情势,以推动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高层次人才质量己任的中国研究生院长联席会,于本年度依旧把关注点聚焦于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期望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仔细审视各成员单位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探寻其背后的观念、制度与技术层面原因,从而为各校乃至整个中国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制度改革提供有决策价值的依据。

  本年度诸多专题研究表明:就总体而言,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以学生的学研为中心的课程教学与研究指导观念,正得到逐步贯彻和落实,但距离理想的目标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在国家层面研究生体制机制改革渐趋稳定与相对成熟的背景下,如何强化高校内部质量监测与保障机制的建设,及时发现和诊断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施以有效、精准的解决方案,将成为各校顺应改革并从改革中获得红利,进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我希望:本年度所提供的这份基于数据分析的研究报告,不仅能够为联席会各成员单位有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而且也能够为整个中国高校研究生教育日常制度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提供参照和启发。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张东晓

2017年11月30日


英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