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5(含英文版目录)

da73841e503f4c41b845aa8577369828.jpg5932dffe930b47d4bb693ba460950b33.jpg


    2015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创新创业年。继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的概念后,他于2015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对此予以了全面的诠释,他把“双创”视为我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国家战略。面临制造业转型、各种新技术兴起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所呈现的新业态,“双创”战略的实施,毫无疑问为高等教育尤其是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己任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在本年度,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等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配合“双创”战略实施的政策文件,从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思路。

  全面推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就要求我国研究生教育进一步优化类型结构,明确学术型与专业型各自培养目标。以密切跟踪国际学术前沿为指引,依托原创性的基础理论研究,来培养大批视野开阔、思维敏锐、理论扎实、敢于接受高难智力挑战的高层次学术拔尖人才,从而为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为依据,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丰富一线经验、创新教学形式与方法,培养大批符合行业需要、高水准、掌握新技术与新方法、富有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意识、精神与能力的培养,也对目前我国研究生管理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责任主体在于培养单位,研究生学术与专业能力素养的责任主体在于导师。责任主体同时也必须是权力主体,强化责任的前提是赋予其相匹配的权力,否则,权责难符就无法保证研究生质量的真正提升。为此,为落实各个层次的权力下放,配合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在强化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委托学位中心开展学科评估的同时,倡导培养单位自行对内部学位学科结构进行动态调整,力促高校通过竞争形成各自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各高校在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与责任机制的建设,又逐步给予学科点、研究生导师在招生选拔和课程建设方面以更多的自主权。

   2015年也是我国“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年。新的方案在资金分配上将更多考虑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校倾斜。高校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基础和抓手都在学科建设,我们深信:在“双一流”建设强化业绩、动态支持导向下,为形成或突出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各高校的学科结构布局必将迎来一个新的调整期,如何充分利用好自主权,理性地把握整体与局部、一般与特色间的关系,将是每一所高校不得不面对的一次大考。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2016年11月20日


编委会


英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