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3(含英文版目录)

72545b544a084f58afbbd2513de5df7e.jpg051f015519c64587a7904e8c52cce3a3.jpg


      2013年度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主题依旧是质量。是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教研〔2013〕1号文件《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意见”围绕“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权机制”、“改革评价监督机制”、“深化开放合作”和“强化政策和条件保障”等主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和措施,再次凸显了我国当下研究生教育中以改革促质量的核心任务和目标。该文件由国家多个部门共同签发,既反映了当前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在实现我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地位和作用的空前重视,也表明政府对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决心。

   正是基于这一文件精神,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通过广泛征集会员单位的意见,本着基于现实问题,紧扣国家需求,开展基于证据扎实研究,为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的宗旨,确定了本次年度报告的相关专题。首先,针对本年度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发布后在高校中所引起的广泛关注,年度报告对该轮评估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目的在于让各会员单位对于各自学科发展水平有个更为全面的把握。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对国外学科评估的引介,为我国下一轮学科评估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其次,结合“意见”关于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要求,年度报告把与导师相关的内容作为重点展开多个方面的专题研究。立足丰富的数据,对当前我国研究生导师队伍的结构特征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描述、诊断和分析;采用调查手段,了解研究生导师的当下工作负荷以及精力投入情况,以期望从关怀的角度对该群体的生存境况有个更为全面和理性的认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政策和制度支持和扶持建议;通过分别对研究生和导师调查,对现实中导师指导不当的情状与行为予以系统归纳,希望以此来明晰导师的责任与权利,推动导师指导规范和制度的建设;此外,还尝试通过针对导师的调查,希望对目前人们所关注的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制度所存在的问题,以及研究生从中收益情况有比较全面的认识,从而为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改革提供些许依据。

   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既需要强化宏观层面政策与制度的顶层设计,从而为培养单位的自主探索和创新提供指引并创设环境和条件,更需要培养单位强化质量与责任意识,立足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每个环节上下足功夫,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做细,如此才有可能祛除短板效应,形成一个整体全过程的内部质量控制与保障体系。结合“意见”精神及其对研究生培养过程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作为全国57家重点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联盟,将责无旁贷地发挥领头羊作用,通过加强与各会员单位间的互通与合作,积极开展各项深入细致地改革,为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提炼经验。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联席会议也将认真倾听来自各会员单位的呼声,充分利用年度报告这个平台,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为完善我国研究生教育制度、推动研究生教育政策的科学化发挥发挥自身所具有的重要媒介作用。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2014年11月10日


编委会

英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