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2(含英文版目录)

8d386d102f664193bd89864db101b9c1.jpg28e3ada45aee4be7a5804f6dc971d99a.jpg



2012年3月,教育部、财政部连续颁发《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两个重要文件,不仅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道路,而且把人才尤其是创新人才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到最为突出的位置。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若干意见》针对当前研究生教育体制与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分别就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制度、专业学位的职业能力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养成、研究生的跨部门和跨学科培养、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的管理等等,提出了明晰的改革方向和具体的改革要求。

为贯彻和落实文件精神,2012年10月,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上,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领导与到会的50多家研究生院院长们,就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议题及其有关方案广泛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沟通。这次会议形成了诸多共识,其中,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加强研究生从招生到毕业的全过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强化评估手段的科学性、建立一个有效的研究生教育评估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等,被普遍认为是当前激活研究生培养体制和机制,强化培养单位自律意识,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最为迫切的要求和改革重点。

在质量意识不断强化的今天,因为承担着我国高层次学术性和应用性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任务,研究生教育越来越引起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近些年来,围绕质量提升的核心议题,我国政府和高校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并开展许多有针对性的改革,如通过对博士生培养规模的控制,旨在以放缓量的增长换取质的提升;重视按一级学科培养博士生,通过打破传统二级学科局限、拓展口径来培养博士生的创新能力;通过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范围和水平,引进或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如此等等。然而这些改革的效果究竟如何?在现实中它的推进还存在哪些障碍,还需要哪些方面的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只有先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并且适当借鉴国外的经验和教训作为参照,我们今后的改革方向才会更明确,改革才可能取得实效。

为此,《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2)》的编写便主要围绕上述三个议题来展开,除此之外,考虑到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在当前所面临的有关难题,我们特别增设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格以及产学研合作培养方面的两个议题。与往年略微不同的是,本年度的研究报告除了重视调查研究以外,我们还特别强调针对不同议题的国际比较研究,希望能够以国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为参照依据,结合我国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

在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实施的今天,以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的研究生教育,如何能够做到不辱使命,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高等教育的崛起、民族和国家兴盛和人民生活的和谐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迫切需要我们所有有志于研究生教育事业人们的全面参与。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作为56家传统研究生院高校的联合组织,希望能够发挥自己在国内领头羊的作用,为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全面繁荣,早日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希望能够通过不断加强研究,作为政府和高校间的中介,为政府的顶层设计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各高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具体的指导和服务。我们将继续本着关注现实问题、开展扎实研究、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的宗旨,做好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为高等教育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贡献绵薄之力!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2013年6月8日

编委会


英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