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1(含英文版目录)

3e63f2d813314fd8924b7e897f5e6d36.jpgc4cc7b2f61cd49e385a67c029a52fcc7.jpg


2011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一系列重大活动将深刻影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未来发展。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指出,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之中。这一重要讲话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刘延东国务委员强调,要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高质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提供有力支撑。中央领导同志的上述重要讲话,既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方向。

回顾2011年,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研究生教育取得的进展:全面贯彻和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已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共识和行动,对研究生教育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也已全部启动,研究生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得到优化,研究生学位授权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突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和水平,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研究生教育的类型、规格也更趋多样。所有这些进步,都为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相比,与国际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相比,我国研究生教育还存在诸多不足和较大差距,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紧迫而艰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必须审时度势、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1)》是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织编撰的第三册年度报告。本次报告体现了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员单位在新的起点上,敢于正视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与矛盾,主动变革、勇于创新的决心和勇气。本册报告继续秉持“贴近培养实践、注重调查研究、凭借数字说话”的风格,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充分展现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成就、探讨了面临的问题,引导研究生教育管理者关注培养的核心和实质,为成功地改善研究生培养环节,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建议。熟悉年度报告的读者一定能够感受到,这本报告如之前已出版的两本一样,更加强调客观呈现整体情况和进行基本的分析,而不是宽泛的政策表述乃至过度的阐释。

本册报告中各个专题呈现的数据都是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员单位提供的,相关的思考也是基于这些数据做出的。这些数据在覆盖面和体现各个研究生院的特色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够代表国内所有研究生教育的状况。但是,这些专题和研究确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野,为后续的深入研究开启了一扇窗口。我们乐于分享研究生教育中的这些基本数据和研究观点,同时真诚期望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能够关注研究生培养实践,积极投身其间,开展充分的讨论和争鸣,以产生更多富有见地、可行有效的研究成果,从而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2012年6月5日

编委会


英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