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0

f09b04be62314f8d9c33eabd32c2a4be.jpg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首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随后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揭开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篇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次表明和重申了党和国家对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坚定信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出发,规划了我国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工作方针、总体任务,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战线的重要任务和主要工作。在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新阶段,我国研究生院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和摇篮,无疑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来源,是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已经步入了研究生教育大国行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我国当前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新的历史阶段,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为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问题,成为研究生教育战线必须担当并付诸实践的重要使命。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作为由全国57所研究生院共同组成的社团组织,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投身于这一伟大的历史洪流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以来,始终将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作为自身的主要职能之一。成立10年来,联席会相继完成了一系列调研报告,为国家决策提供重要资料和参考意见,有效地发挥了专家咨询机构的重要作用。出版《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是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尝试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做法及思考,促进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的重要努力和尝试;也是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向上级部门和全社会提交的一份反映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咨询报告书。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0年)》继续秉持了“动态反映成就、系统总结经验,深入探讨热点”的宗旨与原则,对2009年度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如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进展、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实施效果、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成效、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研究生跨学科教育以及博士生延期完成学业情况等专题进行了尽可能全面和系统的分析。这些基于调查而成的研究报告,将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把握和了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启迪和思考。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年度报告中,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GS)主席Debra W. Stewart女士,慷慨提供了由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与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GS)今年4月共同发布的最新专题报告《前进之路――美国研究生教育的未来》的中文稿。这篇报告详细阐述了当前美国研究生教育体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学校、政策制定者和产业界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性意见。该报告将有助于我国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同志们全面了解美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动向,对于思考和探索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不无裨益。

  从2009年起,《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每年定期出版一册。这一系列年度报告既是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探索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研究成果。我们期待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的关心、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在全体研究生院长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参与下,《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能够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创造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从而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北京大学校长

周其凤

2010年10月19日

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