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09

9372ef1ddc75471a96824d832dc20478.jpg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中具有决定意义,在引领国家未来发展走向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生教育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国家长久强盛的巨大推动力,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依托,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研究生教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止目前,我国已授予博士学位24万余人、硕士学位180万余人,在学研究生规模已达128万余人,已是名副其实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我国自主培养的硕士和博士日益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骨干力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今年的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从国内外的比较看,中国培养的学生往往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比较缺乏,这应该引起我们深入的思考”。在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进军的历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正如刘延东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深刻认识现代化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以及国际人才竞争给学位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生教育只有更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才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设置研究生院以来,至2009年全国共有57所高等院校设有研究生院,他们代表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最高水平,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任,代表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最高水平,在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当前,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加快改革步伐,树立先进理念,敢于冲破束缚,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研究生院而努力。

为进一步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模式、新做法、新思路,积极引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提出编写《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的设想,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报告》旨在动态反映我国研究生教育成就,及时总结研究生教育经验,深入探讨研究生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从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学科的理论研究提供系统、丰富的资料,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政策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报告》涵盖了学位制度改革、教育创新、培养机制、博士培养质量、国外研究生教育、年度热点等多个专题。所有专题的指向或是当前研究生教育中较为重要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或是对整个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前瞻性作用的问题。这些专题报告多以统计材料和实证调查为根据,并不十分注重理论上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在研究取向上突出强调问题的某一方面,强调对现实问题的关切,注重对问题的解决。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份2009年年度报告更多是对研究生教育宏观状况的分析,是对带有普遍性的一些研究生教育问题的判断,是对研究生教育发展前景所做的一种理念性阐释。由于时间紧迫,缺乏经验并受统计数据不全等限制,本报告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限于文章篇幅,各专题多半只能管窥一隅而无法尽览全貎;又因各章阐述主线不同,撰写者取材多少有其侧重而易顾此失彼;更因为观点有异,文章中冲突、矛盾之处也在所难免。但希望这些并不妨碍这份报告带给我们的启迪和思考。

《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是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全体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向上级部门和全社会提交的一份试图反映我们对中国研究生教育问题初步思考的咨询报告书,是一本抛砖引玉之作。我们热切期待从事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更多同仁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共同耕耘这片学术园地,一道探究面临的问题和难点,不断深化理论研究,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以及研究生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范式。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

 周其凤 

2009.10.26

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