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探索实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工作

近期,我校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工作。为做好此次研讨工作,研究生院精心组织和策划,发布了《关于开展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研讨目标、确定了研讨主题,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活动启动后,研究生院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组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并赴大连理工大学和湖南大学等高校开展调研,梳理制约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形成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提供素材。

  2个多月来,各学院积极响应,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院党政班子、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教学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并赴国内一流大学、用人单位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研讨,总结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举措和建议。单忠德校长作为研究生导师专门参加了机电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座谈交流会。他指出,开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会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创新路径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人才。他希望,充分发挥院士和高层次人才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积极按照破“五唯”要求,创新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内生动力,通过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快构建一流课程体系,开展梦想启航?逐梦领航?创梦未来系列大师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单忠德校长参加机电学院研究生教育座谈会

研讨期间,我校和中国核工业大学共同举办了“新时期核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施大宁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核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加强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加强南航与中核集团的校企合作,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jpg

新时期核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活动期间,学校共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研讨会76场,走访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中电52所、海康威视等校企单位67家,梳理出640余条意见和建议,共同围绕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与招生指标分配、研究生分流、预警、淘汰机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位评价标准和研究生培养目标确定和达成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

本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江苏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活动坚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同步启动、同步推进的原则,在梳理制约南航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的同时,逐步明晰未来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以高质量发展研讨推动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再学习,引领后续研究生教育实践的再设计与再落实,推动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