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国际论坛(2009)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Welcometo Association of Chinese Graduate Schools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论坛概况

组织机构

日程安排

嘉宾简介

论坛报告

新闻报道

English Version

联席会首页
首届国际论坛 ACGS International Forum(2009)新闻报道: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首届国际论坛
——
ACGS International Forum(2009)在西安召开


    2009年10月31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首届国际论坛——ACGS International Forum(2009)在古城西安隆重举行。应联席会秘书长周其凤院士的邀请,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the 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 of the United States)主席Debra W. Stewart、英国研究生教育协会(UK Council for Graduate Education)主席Malcolm McCrae、欧洲大学联盟的博士教育委员会(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Council for Doctoral Education)主席Jean Chambaz、澳大利亚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和主任委员会(Council of Deans and Directors of Graduate Studies in Australia)召集人Maxwell King,以及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十多位从事研究生教育的专家和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学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出席了论坛并作了专题报告。应邀出席论坛并作报告的还有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郭新立副司长,国家留学基金委刘京辉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办、陕西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和离任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研究生院原院长叶取源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皓明教授也应邀出席了论坛。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57所研究生院的院长、常务副院长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国际论坛的主题是“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探索与创新”。它包括四个分议题:①全球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的发展趋势;②国际学生、研究学者的流动和学术研究的国际合作;③研究生教育与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力资源需求;④所在国家的学位制度和标准、质量保障机制以及发展战略。这四个分议题分四个时段进行,分别由美国的 Debra W. Stewart主席、英国的Malcolm McCrae主席、欧洲博士教育委员会Jean Chambaz主席和澳大利亚Maxwell King主持。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分别主持了国际论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向本次国际论坛发来了长篇贺辞,委托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在论坛上宣读。陈希副部长在贺辞中充分肯定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研究生教育汇聚并传承了全人类的最高科技文化成果,已成为知识创新的动力和源泉,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是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必然途径。陈希呼吁各国同行携起手来,以开放的姿态,共同面对国际间研究生教育的新问题、新要求和新发展,共同迎接全球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美好明天。郭新立副主任为论坛作了题为“中国博士生教育质量评估工程”的专题报告,他向大家报告了中国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和在全国开展的博士质量评估工程的有关情况。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主席Debra W. Stewart女士作了题为《全球研究生教育的未来——竞争、合作和卓越》的主题报告。她以美国的研究生教育现状为例,从竞争、合作和追求卓越三个方面谈了目前全球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趋势。欧洲大学联盟的博士教育委员会主席、来自法国的Jean Chambaz作了题为《从欧洲的视角看博士教育的全球性挑战》的报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作了题为《国际化的四种方式——以浙大为例》的报告。英国研究生教育协会主席Malcolm McCrae作了题为《英国博士教育的发展趋势》的报告。澳大利亚研究生教育院长和主任委员会召集人Maxwell King作了题为《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和莫纳什大学的新型联合博士学位》的报告。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Christine Keitel-Kreidt女士作了题为《柏林自由大学达勒姆研究学院的MINT教员项目和研究生教育》的报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院院长William B. Russel作了题为《从普林斯顿的视角看美国的研究生教育》的报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副校长Richard Strugnell作了题为《在博士教育中增加技能训练》的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Tan Thiam Soon作了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作了题为《中国经济与人才培养》的报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究生院院长Fred L. Hall作了题为《加拿大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香港大学研究生院前院长叶嘉安院士作了题为《香港大学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程光旭作了题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学生流动和紧密合作》的报告。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其凤院士做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探索与思考》的大会报告。他从中国的学位制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国际合作与交流四个方面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体制、现状和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思考,特别强调了中国的国家学位制度,使得各高等教育机构的学位授予权力受到了限制,对于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具有积极意义。然而,如何在国家学位制度下更好地发挥高校和地方的积极性,建立起能够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需要的体制机制,还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周其凤希望以本次国际论坛为契机,全球各地区、各国家、各大学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同行们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让全球研究生教育事业为全人类的文明、进步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ACGS International Forum(2009)是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举办的首次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也是中国研究生教育历史上的第一次国际论坛。此次国际论坛作为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庆典会议的一部分,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协办。国际论坛的举办,对推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国际间的深度沟通、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 廖晓玲 瞿毅臻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9年第12期 71-72页)
 
 
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新闻报道: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 acgs.pku.edu.cn